淘洗轉子

淘洗轉子適用於根據大小分離及/或濃縮單細胞或顆粒的單一散度懸浮液(直徑約為 2 至 50 µm)。淘洗轉子結合了兩種分離技術,並有兩種相對的力量作用於轉子艙室中的每個槽孔:

  1. 離心力:推離旋轉軸心。這是在離心力場的影響下的沉降程序。
  2. 液體速度:拉近旋轉軸心 —“逆流淘洗”。這是借由洗脫方式進行的分離程序。

分離發生於漏斗狀的淘洗艙室。當轉子在離心機中旋轉時,細胞懸浮液按預設的流速自離心機外部泵入轉子中進入淘洗艙室的狹窄末端。隨著懸浮細胞導入艙室,這些細胞按其沉降速率移動至兩種力量對這些細胞所產生效應達成平衡的梯度位置。

低沉降速率的小細胞被快速向旋轉軸心洗出。這些細胞被洗出艙室之外,沿著轉子上升,然後離開轉子進入收集管。較大或較密集的細胞較慢移動離開艙室,並且在淘洗邊界達成平行。最大或最密集的細胞留在艙室的進口,此處離心力與液體速度是高的。借由逐步增加流速,大小或密集度遞增的細胞連續組分可被洗出轉子之外並且被收集。持續遞增的流速最終會將所有細胞自艙室中洗出。